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环境应急

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州生态环境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各县(市)生态环境局,州监测中心站,局机关各科(室),执法支队:

现将《2021年全州生态环境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阿坝州生态环境局

202121


2021年全州生态环境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我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地处长江黄河上游生态脆弱区,属自然灾害频发多发地域。为保障全州生态环境安全,强化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突发环境安全事件的发生,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全州生态环境系统要牢固树立“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过救灾”的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进一步明确环境风险预防责任,落实环境风险防控措施,积极防范和有效应对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按照“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建立生态环境安全事故预警机制,制定应急措施。

二、适用范围

(一)汛期突发的各类环境安全事件;

(二)森林草原防灭火期突发环境安全事件;

)其他环境安全事件。

三、处置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四、组织体系与职责

为做好环境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提高本系统应对突发环境安全事件的处理能力,成立州生态环境局环境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处置组、专家技术组、信息报送组。

(一)环境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主要职责

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分管监测和执法的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支队、监测中心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阿坝州生态环境局环境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环境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州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附件1)。

主要职责:负责协调指导全州环境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向州委、州政府、生态环境厅报告环境污染事件的处置情况;负责生态环境厅、州委、州政府有关指令的传达和落实;负责应急处置预案的演练和人员培训;组织对可能产生环境安全事件的场所进行检查;向社会公布环境安全事件发生及处置情况。

总值班电话:0837-12369    0837-2828558(24小时值班)

(二)综合协调组

长:陈

副组长:三郎俄玛

员:赵金波、刘树梅、彭勇、白玛措、德娜

主要职责:负责环境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综合协调;筹措、调配、运送应急救援所需的资金、交通工具、救援物资、抢险器材和设备;负责协调有关部门,确保应急处置预案启动时,交通和通讯畅通无阻;保障环境安全工作后勤事宜。

值班电话:0837-2828558(24小时值班)

(三)现场处置组

长:林晓明

副组长:何友凯

员:应急处置各小组人员(附件2)

主要职责:及时到达事件现场,调查了解并报告现场实际情况;开展应急监测,判明事件性质和危害程度;实施或协助实施应急处置措施,负责事件的调查取证和现场保护;动态上报现场情况和处置工作情况;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及时形成书面综合报告。

值班电话:12369(24小时值班)

(四)专家技术组

长:邓懋涛

副组长:王  

员:唐伟、江莉、龙静、袁波

主要职责:根据事件性质、规模等情况,组织成立环境安全应急专家技术组,为环境安全事件的处置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持。

值班电话:0837-2827206(24小时值班)

(五)信息报送组

长:三郎俄玛

副组长:陈

员:向大俊、刘树梅、达伟、侯丹

值班电话:0837-2828558(24小时值班)

主要职责:负责收集与污染事件相关的各类信息,并连同形成的综合材料及时向环境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报送;根据领导小组安排,向州委、州政府和生态环境厅报送环境安全事件情况,适时向社会公众、媒体公布环境安全事件及处置情况。

五、应急处置程序

(一)接报:值班人员接到环境安全事件报告后,要认真记录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类型、特征、现状,报告人姓名(或上级指令人)、地址和联系电话,并第一时间向综合协调组和现场处置组负责人报告。

(二)报告:综合协调组要及时将环境安全事件相关情况报告环境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同时通知现场处置组、专家技术组和信息报送组进入预警状态。现场处置组核实环境安全事件情况,并及时报告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事件发生的状况,决定上报程序,对确认为重大、特别重大事件,在1小时内报告州委、州政府和生态环境厅。

(三)启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环境安全事件的发生和变化情况,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根据需要,现场处置组、专家技术组和信息报送组依据职责分工,及时到达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污染扩散态势。

(四)现场处置:应急处置预案启动后,应急响应的主要措施:

1.现场处置组应当对事件作出预判断,调遣应急小组人员和应急车,带好防护装备、取证工具等,30分钟内出动,及时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同时通知所在地的县(市)生态环境局做好应急处置相关工作。到达现场后,向现场指挥部报到,并迅速开展现场处置和救援工作。一是调集并指令各级环境应急力量采取现场救援工作。二是要指导事发现场及周边地区各级环境应急队伍采取紧急措施,转移、封存、销毁残存的污染物,控制污染源。三是指导有关人员对污染的部位和被污染的物品、场所、环境进行洗消。

2.各应急小组的监测人员迅速开展应急监测,判明事件性质和危害程度。一是组织事发现场环境监测部门迅速鉴定、识别、核实突发事件的种类、性质、危害程度及受影响范围和边界,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二是组织现场处置组、专家技术组和信息报送组以及事发地周边环境监测点对可能被污染的空气、水体和土壤展开应急监测和全过程动态监控,进一步判定污染物的种类、性质,随时掌握事态的发展变化情况。三是根据监测情况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提出封锁和隔离区域,由环境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后并向现场指挥部报告实施。

3.严密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一是现场处置组到达现场后,应向发生事件单位核实事件发生时间、类型、主要污染物、现状及已采取的应急措施。二是现场处置组和信息报送组应利用一切取证工具(如摄像机、照相机、各种监测仪),做好记录和信息传输工作。三是事件基本得以控制或消除后,及时向当事人做好现场检查笔录、现场询问笔录,形成现场调查报告。

4.信息报送组负责统一对外公布环境安全事件的情况,说明事件发生及处置情况。

(五)终止:符合下列终止条件之一的,由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终止处置监督、监测决策,并上报州委、州政府和生态环境厅。

1.事件现场得到控制,事件条件已经解除;

2.污染源的泄漏或释放已降至规定限值以内;

3.事件所造成的危害已经被彻底消除,无继发可能;

4.事件现场的各种专业应急处置行动已无继续的必要;

5.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以保护公众免受再次的危害,并使事件可能引起的中长期影响趋于合理且尽量低的水平。

(六)调查结论:现场处置组、专家技术组共同研究商议,于事件终止两周内,将事件调查报告和处理情况上报环境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上报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批准后,上报州委、州政府和生态环境厅。必要时进行环境安全后评估工作。

附件:1.州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应急处置各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1

州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杨继雄    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局长

副组长:陈    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三郎俄玛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林晓明    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邓懋涛    四川省阿坝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

刘树梅    州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人事与财务科)负责人

向大俊    州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与宣传科负责人

   州生态环境局水与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

   州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与固体废物管理科负责人

赵金波    州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安全管理科(环境应急信访与监测科)科长

何有凯    州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

生态环境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相关工作事宜办理,由环境应急信访与监测科、局办公室、执法支队按各自职责承担。工作小组成员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待命。


    附件2

应急处置各小组人员名单

应急一组

小组成员

何有凯13990449043  王勇 13882484318

唐  伟15884464216  王刚13568788333

邓  伟 13551772121 李丽霞13309045882

应急设备

便携式pH计、便携式电导计、

取证设备、执法文书。

应急车辆

川U0966A

驾驶员

何泽兵  13678379978

应急二组

小组成员

赵金波 13558580613  袁  波18787763323

闫洪成13541298751 兰 翔 13990400909  王  进 15884091891

应急设备

便携式pH计、便携式电导计、

取证设备、执法文书。

应急车辆

川U0699A

驾驶员

李强  13518431176

应急三组

小组成员

王  毅18190259803  秦晓英13558593175 杨正兴18783729950戴 睿13111805977  赵鹏飞 13990442811 杨小友18283746951

应急设备

便携式pH计、便携式电导计、

取证设备、执法文书。

应急车辆

川U33003

驾驶员

西拉  15082508297

责任编辑:州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