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环境应急

阿坝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4-07-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提高我州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能力,建立健全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规范处置程序,明确职责,及时、准确查清事故来源、污染种类及对事件发生区域周围环境的影响范围、程度,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切实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保护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1.2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报告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暂行办法》(1987年9月10日国家环境保护局发布)、《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四川省环境污染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及其他防治环境污染的有关法律与法规,特制定《阿坝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阿坝州行政区域内突发的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环境事件以及跨市、州(县、区)行政区域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并指导各县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处置。

1.4  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平战结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环境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加强环境事件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和监督管理,建立环境事件风险防范体系。经常性地作好思想、预案、机制等准备工作,加强培训和预案演练。应急状态下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州委、州政府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各县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按各自职责组织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加强联动,信息共享。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完善环境应急监测网络,充分发挥部门、行业优势和专业救援力量的作用,实现资源信息共享。

科学规范,处置有效。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应急管理中的参谋作用,采用先进的监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及设施,为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警和处置提供技术支持。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反应,科学处置。

2、组织体系及职责

2.1 州突发环境应急指挥部组成

指挥长:州政府分管副州长

副指挥长:州政府分管副秘书长

         州环保局局长

成员:州环保局、州政府应急办、州发改委、州经委、州国资委、州监察局、州教育局、州公安局、州民政局、州财政局、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州国土局、州规划建设局、州交通局、州水务局、州农业局、州林业局、州商务局、州卫生局、州旅游局、州畜牧局、州气象局、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电信阿坝分公司、州政府外事台侨办、州政府新闻办、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阿坝分公司、阿坝军分区、武警阿坝支队、武警阿坝州消防支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2.2 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职责

负责我州特别重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根据事件的性质、规模、类别等情况提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原则要求;组织协调有关县和州级有关部门、专家和应急队伍参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组织协调有关县和州级有关部门提供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保障、救助支援;及时研究处理突发环境事件的重大事项,向州委、州政府和省政府报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派出工作组赴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

2.3 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

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州环保局,由州环保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兼任副主任。其职责为:积极主动地为指挥部当好参谋助手,加强信息收集和分析研究,搞好上传下达和对一线处置工作的监控,督促有关县人民政府、部门按要求落实各项处置措施;在指挥部授权下,依法组织协调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制订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方案,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建立和完善环境事件监测和预警体系。

2.4 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州环保局:负责组织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事故、民用核与辐射环境污染的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对有关环境指标的监测,确定危害范围和程度;负责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事故、核与辐射突发环境事件的调查处理;参与突发环境事件的控制;协助司法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对突发环境事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州政府应急办: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与州政府之间的联系和协调工作。

州发展改革委: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项目的立项与管理,参与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后的恢复重建工作。

州经委:根据应急处置需要及事故性质,负责协调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电力、医药、医疗器械等救援物资、设备的紧急调用;参与突发环境事件的调查和处置后的恢复重建工作。

州国资委:组织协调参与所监管企业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州监察局:负责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履行职责的情况实施监察,对事件调查处理工作进行监督,对在突发环境事件处理工作中的失、渎职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州教育局:参与协调学校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学生及教职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知识的教育和培训。

州公安局:参与、协助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核与辐射、废弃危化品、危险废弃物等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负责丢失、被盗放射源的立案侦查和追缴;负责应急响应时的治安、保卫、消防、交通管制和其他措施的落实,组织人员疏散、撤离;协助有关部门负责事故直接责任人的监控、调查和逃逸人员的追捕;负责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破坏环境资源罪等的立案侦查工作。

州民政局: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工作,负责对受害群众进行生活、医疗救助。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社会捐助工作,接受、分配捐助的资金和物资,做好款物管理和发放工作。协调做好伤亡人员的处理和其他善后工作。

州财政局:按照阿坝州财政应急保障的有关规定,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应由州级财政安排的经费保障及管理工作。

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组织指导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工伤保险赔付和遇难人员家属抚恤等有关善后处置工作。

州国土资源局:参与滥采滥挖矿产资源等造成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

州规划建设局: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州交通局:参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为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提供必要的公路、航道交通运输及相应机具设备;负责提供特殊运输车辆相关信息。

州水务局:参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负责提供相关水文资料,协调河流的调水、配水;负责鱼类等水生生物死亡事件的调查处置工作;负责对农村小水电、水利工程及自用船舶、渔船、库区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进行处置。

州农业局:负责对农业环境污染、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以及农作物病虫害等突发环境事件进行监测和处理

州林业局:负责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防以及重大林业生态破坏事故后的恢复重建工作。

州商务局: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应急处置的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

州卫生局:负责实施伤病员医疗救治工作;对可能引发的传染病和中毒发布预警信息;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措施,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爆发流行;组织开展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以及环境卫生、职业卫生执法监督检查。

州旅游局:参与旅游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州畜牧局:参与畜禽养殖业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引发的动物疫情的监测、调查、控制及扑灭等工作。

州气象局: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需要,负责提供有关的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必要时在突发环境事件区域进行加密可移动气象监测,提供现场预测预报信息并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州安监局:参与危险化学品或其他安全生产事故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中国电信、联通、移动阿坝分公司: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州政府外事办:负责协调处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的有关涉外事务。

州政府新闻办:负责突发环境事件的新闻发布和媒体监管。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阿坝分公司:负责协调突发环境事件引起的企事业单位商业保险的赔付工作。

阿坝军分区、武警阿坝支队、武警阿坝消防支队: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和《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的规定,组织驻州部队、武警部队参与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2.5专家参谋组

州环保局组织成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专家参谋组,为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持。

各县人民政府参照本预案成立相应指挥部,规范行政区内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工作,统一协调、指挥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

3、监测预警

3.1 信息监测 

全州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加强州内(外)环境信息、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常规环境监测数据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风险评估工作,负责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接收、处理、统计分析和报告。对可能引发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的突发环境事件的预测预警信息,必须迅速、及时报州政府,保证州政府能在3小时内上报省政府。

3.2 预警分级及发布

按照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发展动态和可能波及的范围,我州突发环境事件预警级别按国家和省的统一要求划分为一般(Ⅳ级)、较重(Ⅲ级)、严重(Ⅱ级)、特别严重(Ⅰ级)4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特别严重(Ⅰ级)、严重(Ⅱ级)预警信息由省政府发布、调整和解除;较重(Ⅲ级)预警信息由州人民政府发布、调整和解除;一般(Ⅳ级)预警信息由县人民政府发布、调整和解除。预警信息包括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通信网络等公共媒体和组织人员逐户通知等方式进行。

3.3 预警处置

发布预警后,事发地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下措施:疏散并妥善安置可能受到突发环境事件危害的人员;指令环境应急救援队伍进入待命状态,环境监测机构立即开展应急监测,随时掌握并报告事态发展情况;针对突发环境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封闭、隔离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行为和活动;调集环境应急所需物资和设备,确保应急保障工作落实;作好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准备。

4、防范重点

4.1  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工业污染源等特定或敏感区域。

4.2  水源保护区内有污染隐患的单位。

4.3  使用、储存、运输剧毒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废物的单位和场所。

4.4  各类油库、加油站。

4.5  各单位的污水处理设施,高浓度污水、污泥储存地及有毒有害废物堆放场、点等。

4.6  放射性污染点、源。

5、工作程序

工作程序如下:

6、应急响应

6.1 突发环境事件分级

按照突发环境事件严重性和紧急程度以及国家、省的统一要求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4级。

6.1.1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为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1)因环境事件发生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中毒(重伤);

(2)因环境事件需疏散、转移群众5万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

(3)区域生态功能严重丧失或濒危物种生存环境遭到严重污染;

(4)因环境污染使当地正常的经济、社会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5)利用放射性物质进行人为破坏事件,1、2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造成大范围严重辐射污染后果;

(6)因环境污染造成重要城市主要水源地取水中断;

(7)因危险化学品(含剧毒品)生产和贮运中发生泄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污染事故。

6.1.2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为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1)因环境事件发生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50人以上、100人以下中毒(重伤);

(2)区域生态功能部分丧失或濒危物种生存环境受到污染;

(3)因环境污染使当地经济、社会活动受到较大影响 ,需疏散转移群众1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

(4)1.2类放射源丢失、被盗或失控;

(5)因环境污染造成重要河流、湖泊、水库大面积污染或县级以上城镇水源地取水中断。

6.1.3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为较大突发环境事件

(1)因环境事件发生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50人以下中毒(重伤);

(2)因环境污染造成跨市(州)行政区域纠纷,使当地经济、社会活动受到影响;

(3)3类放射源丢失、被盗或失控。

6.1.4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为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1)因环境事件发生3人以下死亡;

(2)因环境污染造成跨县级行政区域纠纷,引起一般群体性影响;

(3)4、5类放射源丢失、被盗或失控。

6.2 应急响应原则

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以事发县人民政府为主,超出本级应急处置能力时,向上级人民政府请求增援。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Ⅰ类、Ⅱ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由省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州人民政府在省政府及省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Ⅲ级、Ⅳ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的实施由州人民政府决定。

6.3 应急响应程序

6.3.1 Ⅰ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

Ⅰ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州政府在上报省政府和国务院的同时,根据州环保局及州级有关部门的建议,启动本级预案实施先期处置。在国务院和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并及时向省政府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成立州突发环境事件现场应急指挥部,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现场指挥和协调。

州环保局开通与有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组织机构的通信联系,迅速组织环境应急队伍和有关人员开展应急处置、事件调查、采样监测;加强污染控制,组织专家对事件进行综合评估,分析事件的发展趋势,提出应急处置建议;请求国家环保总局和省环保厅给予技术指导并配合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有关专家进行事件确认,判定事件性质和等级,对不明原因的事件组织开展原因查找和处置措施的研究;及时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和上级环保部门报告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州级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并实施本部门应急预案,协调组织应急力量开展应急救援等工作,及时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事件处置情况,需要有关应急力量支援时,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提出请求。

事发地县人民政府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并按照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领导、协调指挥本行政区域内有关部门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工作;积极配合应急专业机构的现场处置、采样监测等工作。

6.3.2 Ⅱ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

Ⅱ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根据州环保局及州级有关部门的建议,州政府立即启动本预案先期处置,在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并及时向省政府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成立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及时研究决定应急处置措施;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县人民政府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州环保局开通与有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组织机构的通信联系;迅速组织环境应急队伍和有关人员到达突发环境事件现场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开展事件调查与分析、采样与监测、污染控制工作;组织专家对事件进行综合评估和确认,判定事件性质和等级,事件的发展趋势,提出应急处置建议;必要时请求省环保厅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及时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导部和省环保厅报告处置工作;向有关部门单位、毗邻和可能波及的市(州)、县环保部门通报情况。

州级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并实施本部门应急预案,协调组织应急力量开展应急救援等工作;及时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事件处置情况;需要有关应急力量支援时,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提出请求。

事发地县人民政府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并按照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领导、协调指挥本行政区域内有关部门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工作;积极配合应急专业机构的现场处置、采样监测等工作。

6.3.3 Ⅲ级、Ⅳ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

Ⅲ级、Ⅳ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州政府应立即启动本预案,成立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及时研究决定应急处置措施;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县人民政府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对有关部门和县人民政府应急处置工作进行检查;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

州环保局开通与有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组织机构的通信联系;迅速组织环境应急队伍和有关人员到达突发环境事件现场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开展事件调查与分析、采样与监测、污染控制工作;组织专家对事件进行综合评估和确认,判定事件性质和等级,事件的发展趋势,提出应急处置建议;必要时请求省环保厅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及时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导部和省环保厅报告处置工作;向有关部门单位、毗邻和可能波及的市(州)、县环保部门通报情况。

州级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并实施本部门应急预案,协调组织应急力量开展应急救援等工作;及时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事件处置情况;需要有关应急力量支援时,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提出请求。

事发地县人民政府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并按照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领导、协调指挥本行政区域内有关部门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工作;积极配合应急专业机构的现场处置、采样监测等工作。

6.4指挥协调

Ⅰ级、Ⅱ级及跨省(区、市)行政区域的突发环境事件,州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州政府及事发地县人民政府按照省突发环境事件指挥部的要求和部署组织实施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织营救、救治和转移、疏散受灾人员;按照有关程序决定封闭、隔离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调集和配合本区域各类应急资源参与应急处置;组织抢修突发环境事件损坏的基础设施;为公众提供避难场所和生活必需品;维护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及时向省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情况等。

Ⅲ级、Ⅳ级及跨市(州)行政区域的突发环境事件,由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有关县人民政府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

事发地县人民政府按照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和部署组织实施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织营救、救治和转移、疏散受灾人员;按照有关程序决定封闭、隔离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调集和配合本区域各类应急资源参与应急处置;组织抢修突发环境事件损坏的基础设施;为公众提供避难场所和生活必需品;维护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及时向州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情况等。

6.5 应急监测

突发环境事件监测工作由州环保局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根据环境事件的严重性、紧急程度和可能波及的范围分级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工作。

事件发生初期,环保部门根据突发环境事件污染的扩散速度和事件发生地的气象、水文和地域特点迅速制订监测方案,确定无污染扩散范围,布设相应数量的监测点位,根据污染物的扩散情况和监测结果的变化趋势及时调整监测方案。

环保部门根据应急监测数据组织专家综合分析,查明污染种类、污染程度、范围以及污染发展趋势,提出处理建议,为应急处置提供决策依据。

环保部门根据辐射事故污染物的扩散速率和事故发生地的气象及地域等特点迅速制订辐射环境应急监测方案,确定事故区域辐射环境应急监测的范围、辐射源项、源强、环境介质的辐射水平、职业人员及公众受照剂量,预测并报告和发展情况和辐射事故的变化趋势,为应急处置提供决策依据。

必要时向上级环保部门请求支援。

6.6安全防护

现场处置人员应根据不同类型突发环境事件的特点配备相应的专业防护装备,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执行应急人员出入事发现场程序和范围。辐射事故发生时,现场处置人员应根据不同类型辐射事故特点划定警戒区域,设置辐射警示标志,配备个人辐射剂量仪和辐射防护装备。

事发县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群众的安全防护工作,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性质、特点告知群众应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根据事发时当地的气象、地理环境、人员密集度等确定群众疏散的范围和方式,指定有关部门组织群众安全疏散撤离;在事发地安全边界以外设立紧急避难场所。

6.7 应急终止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即满足应急终止条件:(1)事件现场得到控制,事件条件已经消除。(2)污染源的泄漏或释放已降至规定的限值以内。(3)辐射源的泄漏或释放已降至规定的剂量限值以内。(4)事件所造成的危害已消除并无继发可能。(5)事件现场的各种专业应急处置行动已无继续的必要。(6)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以保护公众免受再次危害并使事件可能引起的中长期影响趋于合理且尽量低的水平。

Ⅰ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终止按照国务院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或国家环保部的规定实施。

Ⅱ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终止由省政府或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决定。

Ⅲ级、Ⅳ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终止由州政府或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决定。

6.8 信息报告及通报

6.8.1 报告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报告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为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对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负有管理责任的部门和单位;负有环境保护监管职能的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

6.8.2 报告时限和程度

突发环境事件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负有管理责任的部门和单位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现后1小时内向所在县级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报告。

由生产安全、交通事故等引发突发环境事件的单位和个人在报告公安、安监、消防等部门的同时报告当地环保部门和监察部门。

发生Ⅰ、Ⅱ级突发环境事件后,州人民政府、省级有关部门、事发地县人民政府在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的同时立即向省政府报告,最迟不得超过3小时。发生Ⅰ、Ⅱ级突发辐射环境事件应在1小时内向省政府报告。特殊情况下,事发地县级人民政府在向州人民政府报告的同时可直接向省政府报告。

6.8.3 报告分类 

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分为初报、续报、处理结果报告3类。

初报主要内容:突发环境事件的类型、发生时间、地点、污染源、主要污染物质、辐射源项、源强、可能的危害症状、人员受害情况、捕杀或砍伐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的名称和数量、自然保护区受害面积及程度、事件潜在的危害程度、转化方式及趋向等初步情况。

续报主要内:突发环境事件的有关确切数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过程、进展情况及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情况。

处理结果报告主要内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措施、过程和结果,事件潜在或间接的危害、社会影响、处理后的遗留问题,参加处理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工作内容,出具有关危害与损失的证明文件等详细情况以及有关意见建议。

6.8.4 事件通报

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应及时向州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县人民政府通报突发环境事件的情况;根据需要,由州政府向毗邻和可能波及的市、县人民政府和军队通报有关情况。

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地的县人民政府在应急响应的同时,及时向毗邻和可能波及的县(市、区)人民政府通报情况。

突发环境事件中伤亡、失踪、被困人员有港、澳、台人员或外国人,或者事件可能影响到境外的,由州政府外事办负责通报并报省政府外事办。

7、新闻发布

阿坝州突发环境事件的新闻信息由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对外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按阿坝州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有关规定实施。

8、善后处置

事发地县人民政府对突发环境事件造成伤亡的人员应及时进行医疗救助或给予扶恤,对生产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妥善安置;对紧急调集、征用的人力、物力按规定给予补偿;有关部门应及时下达救助资金和物资,做好疫病防治、环境污染清除、生态恢复等工作;保险监管部门督促各保险企业快速介入,及时做好有关单位和个人损失的理赔工作。

9、调查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结束后,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指导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单位查找事件原因,总结经验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有关部门对环境污染治理、生态恢复等问题进行调查评估。

10、应急保障

10.1 经费保障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应由财政负担的经费,按照阿坝州财政应急保障的有关规定执行。

10.2 装备保障

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部门和单位在积极发挥现有检验、鉴定、监测力量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和职责要求加强危险化学品检验、鉴定和监测设施(含应急监测车)建设,增加自身防护装备、物资储备,提高应急处置、快速机动,应急监测和动态监控能力。

10.3 通信保障

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通信系统,配备必要的器材装备,确保应急处置通信畅通。

10.4 人力保障 

各县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素质和能力;各有关部门要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大中型化工等企业的消防、防化等应急分队建设。形成州、县和有关企业组成的环境应急网络。

10.5 技术保障

组建专家库,为指挥决策提供智力技术保障。建立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应急数据库和环境安全预警系统,为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援。

10.6 宣传教育

各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环境污染事件预防常识,增强公众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7 应急培训

各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日常培训和管理,培养一批训练有素的环境应急处置、检验、监测等专门人才。

10.8 应急演练

各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定期对预案进行演练,加强协调配合,提高整体联动能力;针对预案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11、责任与奖惩

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有下列事迹之一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表彰:(1)出色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任务,成绩显著的。(2)对防止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免受或者减少损失,成绩显著的。(3)对事件应急准备与响应提出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4)有其他特殊贡献的。

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中有下列行为的,按照《环境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四川省环境污染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视情节和危害后果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其中对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不认真履行环保法律、法规而引起环境事件的。(2)不按照规定制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拒绝承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准备义务的。(3)不按规定报告、通报突发环境事件真实情况的。(4)拒不执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不服从命令和指挥或者在事件应急响应时临阵脱逃的。(5)盗窃、贪污、挪用环境事件应急工作资金、装备和物资的。(6)阻碍环境事件应急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进行破坏活动的。(7)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8)有其他对环境事件应急工作造成危害行为的。

12 附则

12.1 名词术语

环境事件:指由于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经济、社会活动与行为以及意外因素的影响或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等原因致使环境受到污染,人体健康受到危害,社会经济与人民群众财产受到损失,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突发事件。

突发环境事件: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和对全国或者某一地区的经济社会稳定、政治安定构成重大威胁和损害,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及公共安全的环境事件。

环境应急:针对可能或已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需要立即采取某些超出正常工作程序的行动,以避免事件发生或减轻事件后果的状态,也称为紧急状态;同时也泛指立即采取超出正常工作程序的行动。

突发环境事件分类: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突发环境事件主要分为3类: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生物物种安全环境事件和辐射环境污染事件。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包括重点流域、敏感水域水环境污染事件。重点城市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有毒有害气体污染事件,危险化学品、废弃化学品污染事件;石油勘探开发溢油事件等。生物物种安全环境事件主要指生物物种受到不当采集、猎杀、走私、非法携带出入境或合作交换、工程建设危害以及外来入侵物种对生物多样性造成损失和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和危害事件;辐射环境污染事件包括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源、辐射装置、放射性废物辐射污染事件。

泄漏处理:泄漏处理指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放射性物质、有毒气体等污染源因事件发生泄漏时所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泄漏处理要及时、得当,避免重大事件的发生。泄漏处理一般分为泄漏源控制和泄漏物处置两部分。

应急监测:环境污染应急情况下,为发现和查明环境污染情况和污染范围而进行的环境监测。包括定点监测和动态监测。

应急演习:为检验应急计划的有效性、应急准备的完善性、应急响应能力的适应性和应急人员的协同性而进行的一种模拟应急响应的实践活动,根据所涉及的内容和范围的不同,分为单项演习(演练)、综合演习和指挥中心、现场应急组织联合进行的联合演习。

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12.2 预案管理与更新

随着应急救援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部分职责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或者应急处置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出现新的情况,州环保局应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报省政府批准。

12.3 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州环保局负责解释

12.4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阿 坝 州 环 境 保 护 局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执行制度

为及时有效地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提高应急能力,根据《阿坝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制定《阿坝州环境保护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执行制度》。

一、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理设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和后勤宣传小组。

(一)环境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局各科(室、支队、站)主要负责人组成。

(二)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小组

1、老污染源和流动污染源造成的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成员:环境监察支队、污控科、环境监测站及相关县环保局。

2、新、扩、改建项目等新污染源及放射性污染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成员:建管科、环境监察支队、环境监测站及相关县环保局。

3、农村面源污染及生态环境污染与破坏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成员:环境监察支队、自然生态科、环境监测站及相关县环保局。

(三)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后勤保障、宣传组

由局办公室主任任组长,成员;局办公室、法宣科。

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程序

(一)环境事件的报告:由接收环境事件报告的科室或个人作出书面记录并立即报告本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立即报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或直接报告局领导。

(二)派出环境事件排查小组

发生各类环境事件时,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根据环境事件类型,派出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小组在现有交通条件下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进行排查,发现事件原因后,立即进行现场取证并采取有效措施切断污染源。

(三)环境事件的讨论及审议

在派出环境事件排查小组的同时,领导小组召开突发环境事件处理紧急会议,确定以下事宜:

1、根据环境事件排查小组和下级反馈的环境事件情况及有关数据资料,初步确定造成环境事件的污染源。

2、初步确定可能受到环境事件影响的范围和程度。

3、确定由环境监测站提出的应急监测方案的实施时间、范围和项目。

4、确定控制污染及减轻危害程度的应急处理措施和实施的时间、范围。

5、按《阿坝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确定预警等级并上报。

6、确定本次事件原因及污染控制调查处理小组人员名单和派出安排。

7、确定本次事件的新闻发言人。

(四)突发环境事件的监测、调查

环境事件排查小组将初步调查情况报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后,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立即通知环境监测站按《四川省环境应急监测管理办法(拟发)》的要求启动应急监测预案,并出据环境监测报告,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小组进行环境事件原因的调查取证和处理工作。根据监测数据和污染危害情况,协助事发地政府,指导并协同当地环保部门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负责收集汇总各类相关材料,按《报告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暂行办法》的规定,向州委、州政府和省环保厅等有关部门进行环境事件速报、确报和处理结果报告。同时根据证据提出拟处罚建议。

(五)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罚

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小组将调查取证材料和拟处罚建议报局法宣科审核,法宣科对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调查取证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处罚种类和幅度是否恰当及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的理由是否成立等作出审查后报局务会审议,最后送局长审批后实施行政处罚。

三、造成重大环境事件的移案及行政、民事、刑事责任的追究

凡造成重特大环境事件应追究责任的,由局相关科室负责向州纪检监察、检察院、公安机关进行移案,并协助纪检监察、检察院、公安机关对环境事件的责任者进行行政、民事、刑事责任的追究工作。

四、其他事项

(一)有关环境事件的新闻发布由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后勤保障、宣传组负责实施,其他各职能部门配合并提拱相关资料。

(二)各县环保部门应制定相应的切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由县人民政府印发并抄送州环保局备案。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