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阿坝州生态环境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根据《中共阿坝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2019年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找短板,补弱项,污染防治措施有力

(一)是规划先行明目标。编制印发《阿坝州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实施方案,制定各项污染防治工作年度计划。

(二)是厘清任务压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将工作分解落实到各县(市)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明确各项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细化考核要求和治污责任。

(三)是找准抓手实举措。细化污染源排放管理和落实防控措施,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开展柴油车常态化路检路查和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监督性抽查,饮用水、固废、入河排污口、危险废物等领域专项整治;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等工作。

二、重创新,求突破,制度改革推进有力。

(一)是及时下放审批权限。印发《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县(市)生态环境局承担部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具体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县(市)生态环境局在垂改前暂时承担的环评审批具体工作。

(二)是服务重大项目环评。截至目前,审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24个;协调红星岩(七藏沟)景区详细规划环评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查;指导G0615线久治(青川界)至马尔康段高速公路项目获得省厅批复;协调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完成国道317线友谊隧道至映秀段改建工程的联合审批工作。

(三)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配合做好自然保护区小水电整改工作,推进黑水县昌德水电站等13个自然保护区小水电完善环保手续;配合协调编制长江经济带“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已报生态环境部审查通过;拟定《阿坝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施方案》。

三、强执法,重立法,环境监管持续有力。

    (一)是重立法强监管。为了强化环境监管,配合州人大开展了《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正工作,聘请2019年法律顾问团指导法律相关事务

    (二)是强排查除隐患。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执法检查、污水扬尘交叉暗访督查,共督查现场点位358个,发现问题103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64份,立案调查8件;加强汛期核辐射环境安全监管,落实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辐射安全风险防控;妥善处置汶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环境风险隐患,确保环境安全。

(三)是严执法重处罚。组织开展2019年案卷评查工作2次,评查案件20余件;今1-10月,出动执法人员1050余人次,检查企业489家次,发现环境问题136个,立案查处53件,处罚金额380余万元,移送司法2件;信访投诉93件,受理率以及办结率均为100%,未发生环境信访群体性事件。

四、重规划,严标准,环境监测支撑有力。

(一)是规范编制监测方案。编制印发《阿坝州2019年监测工作方案》《阿坝州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

(二)全面完成环境监测完成全州5个国控、2个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及2个生态补偿监测断面监测,水质均达Ⅱ类标准;3个国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实时连续监测,优良天数比例100%;马尔康市7个城市、18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标准;马尔康市6个功能区噪声监测,监测结果达到相应标准。

(三)是有序推进科研工作。完成《阿坝州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与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及应用示范》科研项目初步成果的预审《基于无人机与卫星遥感监测技术的若尔盖县典型区草原沙化时空变化研究》申报工作。

五、宣传,浓氛围,宣传教育精准有力

(一)是多平台开展环境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宣传平台,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干部群众对环境保护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

(二)是利用各种活动开展宣传活动。抓好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的环境宣传。利用“6.5”世界环境日、“环境安全月”“科技活动周”“环保世纪行”、“12.4”法制宣传日等州内重大活动的节点集中、广泛宣传我州生态环境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责任编辑:州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