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县动态

再沟通 再落实-现场办公会切实解决人大代表民生诉求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和办理质量,做好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4月26日,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杨继雄带队深入黑水县维古乡维古村召开代表建议“现场办公会”,与人大代表康卓玛面对面沟通,充分征求代表和群众意见,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实地察看维古村生活污水排放现状)

一、实地看,明晰污水现状底数。继雄一行实地察看了维古村居民分布情况、户厕改造情况和污水排放现状。维古村居民分布比较集中,大部分居民在“四改两建”时期对户厕进行了改建,但由于未建设配套化粪池和排污管网,粪污排出后会遍地横流、臭气熏天,因此居民只能选择使用就近的公厕或自家原有旱厕,给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二、认真听,真情关切代表诉求。杨继雄一行对村庄外环境实地考察后,选取了部分居民进行调研,深入探究维古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充分了解了维古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际困难。期间,杨继雄一行认真听取了康卓玛代表、乡村有关干部和群众对于建设污水治理设施的迫切愿望,现场征集了各方对于污水治理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三、务实办,工作措施落实有力。考察调研结束后,杨继雄同康卓玛代表和黑水生态环境局、乡、村有关干部召开“坝坝会”,详细介绍了阿坝州“3+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从适用范围、建设投入、技术保障、后期管护成本等因素综合分析,结合维古村实际,推荐采取“污水管网+化粪池+人工湿地”的治理模式,提出了维古村生活污水治理解决方案。

随后,杨继雄就建议办理工作思路同康卓玛代表和乡、村有关干部交换了意见。要求黑水生态环境局加快修改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州、县生态环境局积极对接省厅有关处室,争取项目及早进入省厅项目库;黑水生态环境局同步开展项目前期要件办理,做好项目储备。杨继雄表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之一,是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战的关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维古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刻不容缓,州生态环境局将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力争2021年10月完成项目招投标,2022年5月完成项目建设,彻底解决维古村污水横流问题。

最后,康卓玛代表向杨继雄和州生态环境局对维古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指导和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此次建议办理沟通表示非常满意。

(召开“坝坝会同康卓玛代表面对面沟通)


目前,维古村污水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立项,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对该项目组织专家审查。同时,州生态环境局已将该村列入了2021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下一步,州生态环境局将会同财政、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强化技术指导,加快推进维古村生活污水治理,切实提升维古村农村人居环境,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提高人民群众美好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州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