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县动态

阿坝州生态环境:下好督查三步棋 护牢阿坝山水青

发布时间:2020-06-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为护牢阿坝绿水青山,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州生态环境局坚持走好“动态传达-责任压实-目标实现”三步棋,创新督查方法,突出整改重点,提升环境质量,扎实推动各项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
   着力“桥梁”建设,走好动态传达“棋”。搭建纵横向联系桥梁,畅通沟通渠道,确保整改工作重点内容动态传达更加高效。抓细整改进度。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为手段,按月督导承担整改工作任务的各级各部门,序时推进各项牵头任务的整改,督促其按季度向我办报送整改问题进展情况。经我办动态梳理,收集汇总后形成整改专报,将最新整改进度呈报上级,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抓好协调会商。切实发挥好州生态环保督察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纵向上向省厅、州委州政府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8次,请示有关困难与问题,争取领导理解与支持;横向上召开部门联动会议5次,集中分析“三推项目”、滞后项目等督察问题的重难点,集思广益,协同推进我州督察整改工作的高效推进。抓实信息公开。把信息公开作为激励推进全州环保督察整改的有力抓手,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官网等平台,定期印发全州督察整改情况排名通报和信息,宣传好的经验与做法,曝光整改过程中的负面典型,促进问题整改落实。今年,印发通报2份,发布相关信息6条。

着力“框架”约束,走好责任压实“棋”。建立健全督办制度,构建责任落实约束框架,驱动整改工作的责任压实。建立督导制度,推进问题整改。充分运“暗访抽查、指导督导、挂牌督办、领导包片”等方式,进行跟踪督查督办,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截止目前,针对今年必须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发出提示函、督办函共计6份,开展4批次问题整改督查。健全考评制度,严肃问题整改。科学合理规划考核评价体系,增加生态环境考核指标权重,将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绩效考核细则中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2019年,对问题整改弄虚作假的2个县、整改逾期的1个县、被通报的3个州级部门进行了扣分处理。完善移送制度,强化责任追究。严格实行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移交移送机制,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做到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督察以来查办案件24件,247人(2019年9人)受到处理,干部职责意识显著增强。

着力“成果”巩固,走好目标实现“棋”。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各项督察整改问题落实,实现环境质量高效达标。环保督察问题序时推进。截止目前,全州各类生态环境问题862个,已完成整改696个,完成率80.74%。其中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问题33个,已完成28个;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196个,已完成整改191个;中央、省进驻督察期间,共接到群众信访举报61件,已完成整改57件;3月以来,长江经济带排查整治查发现生态环境问题327个,已完成222个。全州环境质量持续优良。截止5月,我州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19.0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14.4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例100%;岷江、黄河上游主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Ш类考核标准,水环境优良比例保持100%;制定实施《阿坝州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9-2020年)》,完成293个农用地点位详查,113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形成阶段性详查成果,土壤环境质量保持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州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