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县动态

问水察情 守护生态-州委副书记吴立岩赴茂县开展巡河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为切实履行“河长”职责,4月24日,州委副书记、岷江(阿坝州段)河长吴立岩深入茂县“治污源头”“固土山头”“砂场岸头”“田园户头”开展巡河护河工作。





“源头”部署治污护水。在茂县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现场察看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询问近期排放达标情况;在茂县垃圾王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垃圾收集、贮存、运输及综合资源化处置流程。现场指出,巡河要治河,治河先治污,污水垃圾处理是保护河道的重要源头,要加快推进县城区域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有效提升污水进厂浓度;完善垃圾“收转运”系统,不断提高城乡垃圾收集覆盖率,在源头上抓好河道污染治理。

“山头”推进固土护水。在岷江上游干旱河谷核心地带茂县沙坝镇白布村治理山头,认真听取川西北高原干旱河谷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基地建设汇报,重点关注了特色农业资源、生态综合治理相互融合思路下,“百村千池万窖”种养循环发展,推进水土保持积累的成果经验。现场要求茂县县委县政府、州生态环境局加强沟通交流,协同探索创新,趟出一条河谷荒山整治新路子,大力在全州其余8县干旱河谷地区予以推广。

“岸头”落实监管护水。在茂县河岸鸡公寨砂场实地督导砂石开采环境问题整改。要求经营业主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环保“三防”措施,调整生产设施布局,归还侵占滩涂。现场强调,砂石是保障全州重点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材料,但也是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其不合理开发利用将严重影响河道安全、造成环境污染。茂县及相关部门要监管从严、执法从严,坚持“谁开采,谁治理”,强力整治突出问题,促进砂石规范合理开采。

“户头”引导群众护水。河道问题表象在水里,根本在岸上。吴立岩来到水若村农户、田地,细致了解地膜处置、化肥农药使用、畜禽养殖粪污等面源污染实际情况。向群众介绍农村面源污染主要特点,普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所含污染物进入水体造成的原理。指出,全州农村污染防治涉及面广、欠账多,农村群众环保意识相对薄弱。下一步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宣传生态环保理念,让更多群众了解面源污染危害,逐步提高群众重视程度。

茂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唐远益及相关负责同志,州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开发局局长靳东,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杨继雄一同巡河。

责任编辑:州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