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县动态

州生态环境局:找短板 补差距 全面提升危险废物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1-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2019年,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多层次开展危险废物问题排查,逐项整改销号,找准问题明短板,强推整改补差距,全面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对标规范看实情。一是县级自查,组织县(市)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领域环境风险防范专项整治行动、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自查;二是州级考核,13县(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对65个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1个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抽查考核;三是省级抽查,配合生态环境厅对4个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1个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进行抽查考核;四是县级再排查,组织各县(市)对照省、州考核情况,再次开展危险废物管理情况排查,切实查明问题、摊摆实情。

对标规范找问题。对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逗硬开展核查,精准查明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生态环境部门和危险废物产生及经营单位管理人员对危险废物管理细节掌握不够,业务培训欠缺,部分单位和部分危险废物未纳入管理范围;二是报备执行不规范,多数单位未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备案,部分单位未开展危险废物申报登记,部分已报备的计划和登记填报不规范、数据不完备;三是贮存场所不规范,部分单位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无防渗、无雨棚、围堰或围墙、无泄露收集设施,个别单位未设置独立的贮存场所;四是收集贮存不规范,部分单位不同危险废物间隔不明显或将非危险废物放入危险废物贮存场所,产生和贮存台账记录不规范甚至个别无台账;五是标识标牌不规范,部分单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标识错误、未设置污染防治责任信息、容器和包装物未设施识别标志;六是转移处置不规范,个别单位对危险废物自行处置,未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

对标规范强整改。对标规范要求,逐项落实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深化培训强意识,未开展年度管理培训的7个县(市)立即组织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有力提升了生态环境部门和危险废物产生及经营单位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二是逐项销号强整改,建立问题台账清单,指导制定整改方案,要求限期完成整改,不涉及土建施工的于12月底前完成整改并销号,涉及土建的最迟于20204月底前销号;三是行政处罚强震慑,对多次考核不达标的马尔康汇源硅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四是整合标准强规范,收集整合国家、省、州相关规定,印发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要点,指导危险废物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州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