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天府行动-阿坝州2020年黄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若尔盖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提升黄河流域阿坝州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天府行动-阿坝州2020年黄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于2020年12月16日在若尔盖县顺利举行。



此次演练主办单位是阿坝州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承办单位为若尔盖县人民政府、阿坝州生态环境局。阿坝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余松荣任总指挥,若尔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郁鑫担任现场指挥长。参演单位为若尔盖县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应急、公安、消防、民政等相关成员单位,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四川省阿坝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若尔盖、松潘、小金、茂县生态环境局。



演练的背景为若尔盖县班佑加油站因地质灾害导致油库柴油大量泄漏,进入黄河支流热曲河,水体受到污染。首先,企业启动应急预案开展自救并依次上报镇政府、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拉开演练序幕。生态环境部门到现场开展事故调查和应急监测,并将情况报送至县政府、州生态环境局,按照事故情况启动县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副县长唐郁鑫组织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到达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并开展应急处置。州生态环境局接报后立即组织应急队伍前往若尔盖,并通知若尔盖邻近县前往增援。




现场设立综合协调组、污染处置组、应急监测组、专家技术组、后勤保障组、事故调查组、宣传报道组,并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现场出动无人机沿河调查事故情况;出动应急监测车设立临时实验室分析污染团位置,为指挥部提供处置建议;调动消防车、挖掘机等开展现场处置。通过堵漏截源、挖掘截流、设置隔离带等方式,将污染物及时拦截,有效防止了更严重的污染事故发生。



演练顺利完成后,总指挥余松荣就演练情况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此次演练实战性强,体现了阿坝州生态环境应急队伍高水平、高质量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并对今后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要做好事前防范,二要做好科学处置,三要做好经验总结,四要做好应急保障。



    演练就是实战,我州为切实打造出一支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环境应急队伍,时刻保持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下一步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大力提升各类环境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防范化解重大环境安全风险,为推进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州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